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mocrática de São Tomé e Príncipe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驻圣普使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学习研讨会

  2018102日,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学习研讨会。王卫大使介绍峰会情况并解读峰会成果,援圣普项目各专家组和主要中资企业负责人出席并发言。高金宝经商参赞等参加。

  王大使全面介绍了峰会盛况、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和峰会重要成果。他指出,北京峰会是中非友好大家庭一次历史性盛会,出席峰会的非方领导人和代表团数量和规模创下历史记录,会议的圆满成功充分表明,中非友好基础深厚,中非合作生机勃勃,前景广阔。习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立意高远,面对时代命题,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对非外交新理念新倡议新举措。峰会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推出了以实施“八大行动”为核心的全面深化中非合作的新举措,中国与若干非洲国家和非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非共同发出坚持多边主义,抵制单边行径和维护联合国权威的时代强音。

  王大使还结合中非友好合作的历史、现状和前景,重点解读了“八大行动”具体内容和相关资金支持举措,并就如何以峰会精神为指引推进中圣普双边务实合作发表了意见,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习主席宣布的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的对非合作“八大行动”,绘就了新时代中非关系的发展蓝图,开启了新时代中非合作的宏伟篇章。各专家组和中资企业要积极参与“八大行动”和峰会成果的落实,结合本职工作,积极有序地稳步推进我与圣普在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  

  与会援助专家组和中资企业代表结合各自领域,围绕落实峰会成果,做好本职工作,推进中圣普两国合作畅所欲言。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主席主旨讲话和峰会成果作为未来对非合作的纲领和指南,积极落实“八大行动”,对接圣普方发展需求,抓住机遇,克服困难,拓展合作范围,提升合作水平,为促进中圣普、中非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