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mocrática de São Tomé e Príncipe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徐迎真大使出席2021年援外培训学员及留学生代表座谈会

2021年8月17日,驻圣普使馆举办2021年援外培训学员及留学生代表座谈会,徐迎真大使出席并致辞,使馆政务参赞胡滨、经商参赞郝沁梅、援外培训学员及留学生代表等20余人出席活动。

徐迎真大使在致辞中首先以决胜脱贫攻坚、赢得抗疫胜利、成功登月、探火和航天员进入空间站等科技成就及2020年以来取得的骄人经济数据等事例,重点介绍了近两年中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徐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过艰苦努力,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正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徐大使表示,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反复,中国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向15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各类抗疫援助,宣布今年将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在参与全球抗疫的同时,也支持并参与了病毒溯源合作,中方始终认为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支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溯源,反对任何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并抹黑中国的言论和行为。徐大使强调,中国一如既往地给予非洲国家坚定支持,除积极援助非洲各国抗击疫情,还与非洲国家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旨在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非洲疫后重建和发展振兴。圣普是中国在非洲值得信赖的好兄弟、好伙伴,复交以来,两国在基建、农业、电力、抗疟、卫生、抗疫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边关系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帮助圣普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中方向圣普提供了200多个留学生名额和600多人次的各类培训,疫情形势下,中方仍以线上方式向圣普提供多领域培训机会,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已成为双边合作的又一大亮点。最后,徐大使深情寄语培训学员和留学生代表,希望他们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国发展,积极担当中圣普关系的友好使者,为进一步拉紧中圣普友谊纽带、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做出贡献。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培训学员和留学生代表纷纷表达对中国政府提供培训和学习机会的感激之情,表示他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掌握了经验,更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

援外培训学员代表纳西门托表示,在中国参加培训期间令他感触最深的是中国人纪律严明、团结一致,这也是中国取得成功的保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圣普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他本人对中国在5G技术应用方面取得的成就深表赞叹。

留学生代表特林达德表示:今天的座谈会使我们回忆起在中国的所见所闻,非常有意义。在中国学习期间,有幸见识到很多中国先进的科技成果,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中国的国家治理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尤其是中国制定五年规划的做法,对国家长远发展十分有益。特别感谢中国对圣普经济社会发展及抗击疫情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圣普国家电视台、国家电台、国家通讯社等媒体均对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