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mocrática de São Tomé e Príncip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圣普央行发布新冠疫情对圣普企业影响的调查报告

近日,圣普央行发布了新冠疫情对圣普企业影响的调查报告。报告称,圣普央行在今年6月下半月对圣普企业了进行问卷调查,旨在分析今年3至5月新冠疫情对圣普企业经济活动的影响。受访企业共297家,其中微型企业占7%,小型企业占46%,中型企业占36%,大型企业占11%。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3至5月,41%的受访圣普企业暂时关闭,45%的企业采取部分营业方式,14%正常运营。与旅游行业相关企业尤其是运输、餐饮住宿行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分别有80%和68%的企业暂时停业。受圣普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导致的订单下降和顾客人数减少影响,94%的受访企业营业额下降,其中80%表示营业额降幅超40%。

因疫情期间临时裁员及居家隔离阶段员工缺勤等影响,53%受访企业员工人数减少,其中75%的企业员工人数减少超40%。约18%的受访企业采取远程办公方式减轻员工人数减少负面影响。受疫情影响,仅49%的受访企业全额支付员工工资,25%的企业表示无法支付工资,其中68%的运输企业、50%的教育企业、34%的家具企业及24%的餐饮住宿企业无法支付员工工资。

为应对疫情负面影响,圣普政府采取了应对疫情特别救助措施。调查结果显示,5%的受访企业表示已从政府支持措施中受益(相关措施从6月上半月开始实施),约31%的企业有意愿获得政府相关支持。4%的受访企业表示已从政府给予员工补助和展期偿贷等措施受益,7%的受访企业从暂缓缴纳超期利息等措施受益;在融资方面,只有3%的正常营业或暂时停业企业寻求额外融资,其余企业中,29%表示未找到融资途径,18%认为额外融资无必要。

就未来预期看,64%受访企业表示不会考虑涨价,10%的企业表示将适当提价;39%受访企业希望营业额能在未来几个月恢复增长,15%的企业认为其营业额还将继续下降。

在调查问卷的评论栏,一些企业负责人表达了对圣普贷款利率居高不下、相关主管部门官僚主义严重、政府相关救助措施宣传不够等问题的担忧。此外,企业认为政府相关救济措施与企业实际需求有偏差,应选派专业团队对企业实际困难进行调查分析,上述原因也可解释为何大量圣普企业从政府相关救济措施中受惠意愿较低。